English

过半居民认为:学生创业眼高手低

2000-10-18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曹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学生创业活动究竟在社会上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人们对其如何评价?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日前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900余位城市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过半居民认为,学生创业利在提高能力,弊在盲目乐观,眼高手低。

据悉,自1998年5月,清华大学首届创业计划大赛举办,正式拉开了我国大学生创业的序幕。两年多时间里,支持者有之,反对者也有之。时至今日,参加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大学已超过百所,并形成了一批创业中心。

调查显示,40.8%的人认为,学生创业的最大好处在于提高学生的能力;31.6%的人认为在于增长学生经验,19%的人认为可以推动学生们学以致用。分析人士指出,学生创业,在美国曾经培育出了一批数字领袖以及一批中流砥柱般的高科技企业,但国内的大多数人还是冷静地意识到,曾给美国创造了硅谷神话的学生创业,在中国,因为国情不同、因为我们起步较晚等,还不能发挥神话作用。

与此同时,对于学生创业的弊端,46.4%的人认为参与创业的学生眼高手低,21.8%的人认为学生们盲目乐观,共计有67.5%的人担忧学生们虽然掌握了一定的书本知识,但终究缺乏必要的实践能力和经营管理经验,另外还有28.9%的人担心创业影响学生们的学业。

调查中,有70.3%的人对参与创业的学生持赞赏态度,36.5%的人认为对学生创业应持顺其自然的态度,既不要吹捧,也不要责难,让学生创业自然发展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